钢市成交偏弱 钢价延续弱势整理
文章来源:泉州柳氏机械有限公司   访问商铺     添加时间:2015/11/9

上周国内钢价弱势整理,部分区域价格小幅下跌。8月28日-9月6日,监测建筑钢材的西本——钢材指数保持平稳,上周日收在2250元/吨,较上周五持平。

近期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大幅反弹,对国内商品市场走势形成一定提振,铁矿石期货也连续上涨,但总体看螺纹钢期货表现依然偏弱,现货基本面的弱势对期货走势形成明显压制。

钢市成交较弱

上周五,沪市螺纹钢库存总量为19.3万吨,较前一周减少0.5万吨;线材3.95万吨,较前一周减少0.65万吨;盘螺3.6万吨,较前一周增加0.1万吨。

而从全国线材、螺纹钢、热轧板卷、冷轧板卷、中厚板五大品种库存总量来看,9月6日,全国综合库存总量为1075.9万吨,增加11.1万吨,增幅为1.04%。总体来看,全国钢材库存在经过此前连续八周的下降之后,上周首度出现上升,目前的库存水平较去年同期下降11.82%。

上周,钢市成交情况有所趋弱,西本新干线监测的沪市线螺终端采购量日均环比下降8.16%。西本新干线分析师高级分析师邱跃成认为,8 月制造业PMI为49.7%,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时隔半年再度降至荣枯线下,并且创下三年以来新低,同时明显弱于2013 和2014年同期水平,制造业增长动能明显放缓,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此外,8月中下旬起华北地区大面积停产、限产,以及天津爆炸后相关行业加大整顿力度等,都对制造业生产活动带来冲击。

随着北京阅兵结束后华北地区工地的复工,加之当前市场处于传统消费旺季,预计全国钢材库存将会重新转入下降通道。

下半年基建投资发力

近期国家稳增长政策再度发力加码。国务院9月1日召开常务会议,决定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政府与市场携手增强创业创新动力;确定调整和完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制度,促进投资结构优化等。

财政部加大对PPP项目的支持力度,近日再发大礼包:1000亿人民币的PPP 基金正在启动中,2 亿美元的PPP项目前期开发费用贷款已经落户财政部PPP 中心,对于政府债务中的存量项目转为PPP 项目的财政部或将给予2%的财政补贴。

另外,住建部、财政部与央行近日通知称,拥有1 套住房并已结清购房贷款的公积金*低首付款比例降至20%,调整后公积金贷款购房首付款比例自2015年9 月1 日起执行。

邱跃成认为,政策托底经济的动作已经愈发频繁,尤其是下半年基建投资或已成为稳增长的重要抓手,后期基建需求复苏将对钢材价格形成有效支撑。不过当前国内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同时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不安的局面仍在延续,国内市场信心普遍较为羸弱。预计短期国内钢价仍将以弱势整理运行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