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建矿蒸压灰砂砖生产线中骨料砂的使用要求?
文章来源:河南建矿机械设备有限公司   访问商铺     添加时间:2015/12/18
蒸压灰砂砖制品所用原材料主要是砂子、粉煤灰、生石灰、石膏和骨料。常用的骨料为砂子和炉渣,常见的砂子有人工砂和天然砂,人工砂大多是选矿厂将原矿粗碎、然后湿磨,矿浆经浮选后剩下的尾矿也就是遗弃到尾矿场的,人工砂主要是各种金属或是非金属选矿厂以二氧化硅为主要成分的尾矿,尾矿的的化学成分和天然砂相似,可以作为粉煤灰砖的骨料。但是由于其颗粒通常很细,起不到骨料的作用,因此进行可用性试验才能确定能否用作骨料。

在蒸压灰砂砖设备生产线中原料的掺料用砂,要求其颗粒形状尽可能粗糙,带尖锐边角的颗粒和带边角的颗粒越多,其成型性能越好,坯体强度越高,在蒸养时,水化速度越快,蒸压灰砂砖性能强度当然也越高。一般将颗粒直径为0.05-2mm的颗粒称为砂子,在压制蒸压灰沙砖时,如果混合料的固体颗粒在成型压力作用下,中间颗粒正好能全部进入粗颗粒之间的空隙中,粉煤灰颗粒进入粗颗粒和中间颗粒之间的空隙中,则形成非常密实的颗粒排列,从而生产出高质量的蒸压灰砂砖。

为了提高砖的质量,特别是为了提高砖的强度,有人误以为多掺石灰就行,其实,试验研究和生产实践证明,如果氧化钙的含量由6%提高到10%,强度只能提高20%-30%,如果改变砂子的颗粒级配,在氧化钙不变的情况下,*高和*低的强度差可以高达7倍,由于我们在生产中主要选用天然砂作为蒸压灰砂砖制品的骨料,而在同一地区天然砂的颗粒组成差别不会太大,因此,往往要掺入一些其他粒级的天然砂或是人工砂进行级配调节,所以在选择原料的时候,必须进行级配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