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气混凝土砌块砖的施工方法和施工工艺流程!
文章来源:河南建矿机械设备有限公司   访问商铺     添加时间:2015/12/18
加气混凝土砌块砖施工工艺流程: 楼面清理→墙体放线→立皮数杆→制备砌筑砂浆→砌块排列→铺砂浆→砌块就位→校正→砌筑→竖缝灌砂浆→勾缝→验收。


加气混凝土砌块砖施工方法如下:

(1) 加气混凝土砌块的砌筑面上应适量洒水,砌块施工时含水率应控制在15%下。

(2) 放线:加气混凝土砌块砌筑前,在楼面上定出轴线位置,在柱、墙上标出标高线。

(3) 立皮数杆:在各转角处设立皮数杆,皮数杆间距不得超过15m。皮数杆上应注明门窗洞口、水泥砖、拉结筋、圈梁、过梁的尺寸标高。皮数杆应垂直、牢固、标高一致。

(4) 拌制砂浆;砂浆标号为M5混合砂浆,砂浆随拌随用,一般在3-4h内用完,严禁使用隔夜砂浆;砂浆具有一定的粘结性,良好的和易性和保水性,砂浆的稠度控制在70-80mm。

(5) 加气混凝土砌块砌筑墙体时,墙底部应砌页岩砖,其高度不宜小于200mm。有防水要求的房间,房间四周除门洞外,做C25混凝土翻边,其高度按图纸会审纪要(建筑标高上200mm),厚度同墙厚。混凝土翻边处的楼板应在模板安装前,进行凿毛处理。

(6) 根据各段墙身的细部尺寸,进行排砖撂底(根据砌块模数进行排砖,对墙体间隔构造柱尺寸可作适当调整),使组砌方法合理,以便于操作。砌块排列尽量采用主规格砌块,减少品种,减少切割开缝,以保证墙体良好的整体性。

(7) 加气混凝土砌块的砌筑方法可采用“铺灰灌浆法”。先在墙顶上摊铺砂浆,然后将砌块按砌筑位置摆放到砂浆层上,并与前一块砌块靠拢,留出不大于15mm-18mm的空隙并灌满砂浆。

(8) 加气混凝土砌块上下皮砌块的竖向灰缝应相互错开,相互错开长度宜为300mm,并不小于150mm。如不能满足要求,应在水平灰缝设置2φ6.5的拉结钢筋,拉结钢筋的长度不小于700mm。

(9) 加气混凝土砌块墙的转角处,应使纵横墙的砌块相互搭接,隔皮砌块露端面。加气混凝土砌块墙的T字交接处,应使横墙砌块隔皮露端面,并坐中于纵墙砌块。

(10) 每段内的砌块墙体应连续砌完,不留接槎。如必须留槎时,应留成斜槎,或在门窗洞口侧边间断。

(11) 砌筑时,水平及垂直灰缝均应≤18mm,如砌块精确,灰缝应尽可能减小。砂浆饱满度竖缝应≥85%,水平缝应≥90%。

(12) 穿越墙体的水管应严防渗水,穿墙附墙或埋入墙体内的铁件应做防锈处理。

(13) 砌体墙体沉实后(砌体砌筑并应至少间隔7天后),再用页岩砖把下部砌体与上部板、梁间斜砌挤紧,砖的倾斜度约为60°左右,砂浆应饱满密实。

(14) 加气混凝土砌块墙体上不得留设脚手眼。

(15) 砌块在砌筑时要随吊、随靠,以保证墙体垂直、平整。

(16) 水电安装线槽施工,砌体施工完后,在预埋位置弹线,用切割机沿线切槽(切割前与土建办理手续后方可切割),预埋后用C20细石混凝土填实抹平,并在槽面上加贴耐碱玻纤网格布,防止开裂。

(17) 在砌体施工前,水电安装需将预留洞口的尺寸提前交给技术质量部,由技术质量部将之下发给工程部及砌体施工队伍,施工时按图施工。

(18) 墙体与剪力墙柱、梁、板及剪力墙界面处应双面沿缝两侧各通长设置100mm宽度耐碱玻纤网格布。